Friday, October 11, 2019

Sweet Spot


棒球对大马人而言是一项非常冷门的运动,水星熊有幸在中学时期接触到日本漫画家----安达充,擅长的棒球漫画,虽然他画的图并没有惊为天人,而且还常被人评说每部漫画的主角样子都很相像,但是,他在内容方面所展现出的幽默和故事张力却是自己很喜爱的。也因而对现实的棒球有了一丁点的基础认识,虽然自己最爱的依然还是羽球。


在股神巴菲特最受追捧的那几年里,企业家圈子中流行去巴菲特那著名的没计算机的办公室参观。参观的人往往会被他办公室里的一张美国棒球海报所吸引。巴菲特会跟人介绍,这是对他的投资理念影响极大的一个人。


海报中的棒球手正准备挥棒,这位棒球手是泰德-威廉斯,也被誉为“史上最佳击球手”,他曾两次入选美国联盟最有价值球员。泰德取得好成绩的理由,在于他只选择正确地打“Sweet Spot”区域的球的理念,


泰德把打击区域划分为77个,每个区域只有一个棒球大小。只有当球进入最理想的区域时,他才挥棒击打,对于非核心区域的球,他任其从身边飞过,绝不挥棒。


这个策略听上去简单,其实需要强大的定力,尤其是在重要赛事的胜负关头,球场内几万名观众眼巴巴地看着你,这时候一个球慢悠悠地进入Sweet Spot”区域,像是个唾手可得的好机会,你会不会动心像试着打打看?要是你不打,全场立即一片嘘声。这时,坚持只打“Sweet Spot”的球,需要一颗强大而冷静的心。


棒球比赛中有两大类击球手。一种击球手什么球都打,每次都全力以赴,这需要很强大的力量和体格;另一种击球手的先天条件不一定好,但是很聪明,只求把合适的球打到没有防守队员的地方。排名前十的击球手大多都是后者这类人,而泰德.威廉斯则是当中的高手。


巴菲特从泰德身上学到“专注于高价值区”。巴菲特说:“投资这件事的秘诀就是坐在那儿看一个又一个的球飞来,等待着哪个球出现在你的”Sweet Spot”。很多时候人们会喊“打啊!”,但你最好别理他们。“


他的投资理念是:只投资高价值,可迭代重复,有“护城河”的公司,其它一律不看。不求短期获利,只看长期获利,尽量少动。


看上去,巴菲特和泰德采用的是世界上最稳妥,最保守,动作最少的打击法,但这两个人偏偏是世上最强的进攻者之一-----一个是在投资界赚最多钱的其中一位投资人,一个是棒球界年度安打率最高的选手之一。


高手都在持续做那些“更少但更好“的事。


遗憾的是,自己不是高手,所以还没能完全仿效他们的作法,顶多算做到一半。在减少交易动作的这一点上,在卖出方面确实能配合到此策略,等到心目中理想的“Sweet Spot”出现才卖;不过在买入方面,自己基本上是属于没有耐心等待“Sweet Spot”的人,而是有闲钱或收到股息时就几乎会马上买入的那一类人,让钱呆在一旁不让它们做工总会让水星熊这位“黑心老板”很难受。


虽然策略有所缺失,但依靠买入后的股息弥补弱点,长远下来,亦能达到让自己满意的安打率。至少,出手买卖与否,都是自己的决定,而不受到观众的喝彩或嘘声影响,尤其是网络发达的现在,身边诸如股民,分析家,经济学家,政治家等的各类“观众”每天都会出声骚扰你,数目随时比棒球场的数万名还要多上数倍。


等待很难熬,不过它也是一种力量的沉淀,更是一种信念的酝酿。










2 comments:

  1. 你觉得那个领域的股票比较适合我们散户投资者?

    ReplyDelete
  2. 你觉得那个领域的股票比较适合我们散户投资者?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