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1, 2020

甲乙丙丁的談錢傷感情


四個人各自的獨立個案。


友人甲:“前段時間我借給室友200塊,當時他説自己急用,可是過了好幾個月都沒有還我,自己還整天買零食和遊戲,我暗示了幾次自己手頭不寬裕,他都沒還錢的意思,你說我該向他要嗎?他會不會覺得我不夠朋友?”

自己説:“追討是應該的,至於夠不夠朋友一事,就要看你在他心目中的友情分量,值不值200塊錢了。如果他覺得值,大概會立刻還錢給你,同時補上解釋和感謝,反之,大概會反問你你們的感情就值這麼一點錢嗎。”

友人甲委婉的向室友提出還錢的要求,對方説:“看你平時買東西的時候挺大方闊氣的,對朋友怎麼這麼斤斤計較,不過200塊,虧我們還一起住了兩年。”

友人甲欲哭無淚:“我的消費習慣跟給他借錢有什麼關係?難怪人家説朋友之間不能談錢,一談錢就傷感情。”

自己忍不住説:“那些一談錢就能傷著的感情,恐怕也不是真感情。為了200塊錢就能祭出友誼大旗來綁架你的,恐怕壓根就沒把你當朋友。”

xxx

友人乙有個要好的閨蜜因和老公一起創業的公司現金吃緊向她借過錢,對方認真寫好了欠條,甚至要老公也在上面簽字,過了兩年,她還給友人乙的,除了本金,還連上銀行貸款的利率。

友人乙對她這種公事公辦的見外態度有點不高興,覺得對方不把她當朋友看。

對方解釋:“我不想因為自己是你的朋友就佔你便宜,在我心中,你比這幾千塊的利息值錢多了。我想,我們一直都可以是這樣的朋友,談得了感情,也談得了錢。”

xxx

友人丙在一家創業公司上班,每天做牛做馬起早貪黑,每每到了年尾該談錢漲工資的時候,就被老闆的動之以情殺得無功而返。

我們一起打拼那麼久,像兄弟般,談錢多傷感情,你關注我們公司的前景...

友人丙就在這樣的情感勒索下,拿著微薄的底薪苦苦堅持了近三年最終決定跳巢。

友人丙最後歎口氣説:“我現在明白了,什麼談錢傷感情,明明是談感情才傷感情,真正重視情誼的人,不會忍心用錢來綁架感情。”

xxx

友人丁是位嫁了給富二代的美國人,主動要求了婚前財產公證,買房買車裝修等各自的花費還寫進了婚前協議書了,自己忍不住問她,兩個人分得那麼清,她心底真的沒有一絲芥蒂嗎?

她說:“沒有,我自己有工作,不怕養活不了自己,選擇跟這個人在一起,原本就不圖他的錢,那還不如打開天窗説亮話,彼此坦誠相待,今後的相處才不會彆扭。沒有清爽純粹的經濟基礎,哪來幸福的婚後生活。”

友人丁補充:“我不怕談錢,也不怕談感情,我怕那種把感情和錢混為一談的人,還好我們都不是。”

xxx

甲乙丙丁互不認識,卻都同樣面對“談錢到底傷不傷感情”的問題。

個人覺得,我們大多的困擾,或許與金錢本身無關,而是我們并不懂得,金錢與感情之間的界線。

一味只談感情,會讓原本模糊的界線愈發不清,雙方身處其中不斷衝突糾纏,痛苦愈發明顯,感情反而更加無法維繫。

願你跟自己的兄弟愛人朋友,能夠坦然算賬,也能談情說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