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4, 2020

那一句自己也曾説過的:金錢買不到快樂



總有部分人會以一種文藝小青年特有的誠摯又看破紅塵的説:“你要相信我,活得開心真的比一切物質都重要,千萬別像有些人,整天光顧著掙錢學習把自己逼得苦兮兮,人一輩子年輕不了幾年,賺錢有什麼用,學習有什麼用,千金難買我開心。”

金錢買不到快樂,活得開心比一切物質都重要,這是一句聽起來又有理又漂亮的話。

可是終將有那麼一天,你會發現自己連買一家心儀手機都需要去賣腎,而跟你同齡的畢業生居然有好幾十萬的存款。

你會發現自己的簡歷上空空如也,坐在面試官對面雙眼發黑什麼都不懂,而曾和你同班的某某在另一個角落侃侃而談。

你會發現自己一個月幸苦加班的工資甚至不夠付房租,衹能窩在家裡聽他們無止境的嘮叨。

你會發現當遇到需要用錢的時刻,你什麼都給不了他們,反而要他們豁出去兩張老臉到處為你奔走。而那個當年你十分看不起的“滿身銅臭味”的學霸朋友,聽了之後連牙都不咬就輕描淡寫的給你一萬元的協助。

這才是我們習慣的,那個不吝於讓人看清它無情和刻薄的世界。

當年沾沾自喜得意洋洋的覺得“活在當下的我的精神生活比所有人都富裕”的時候,它會毫不留情地揭開現實給你看,之前,你不願意花時間讓自己過上財務自主的生活,現在,你就會用大把的時間去應付自己不想要的生活。

以前自己總在想,為什麼有些人看起來那麼倖運,能夠每天都活得那麼生香有色那麼快樂,為什麼這些人就能得到上蒼的眷顧而其他人沒有?然後逐漸發現,从某種程度上説,每個人今天的開心,都是用昨天前天大前天的不開心交換來的,而且這是一場不公平的交易,你的鞭策付出,不一定能夠獲得等值的回報,但如果你從不肯勉強自己一次,卻註定要兩手空空。

活在這個世界上,祇有快樂是不夠的,一時的意氣與半刻的快樂都帶來不了長久的享受,很多時候你無法斬斷過去一切煩惱的原因,就是因為沒有足夠的財力將過往埋葬。

或許,金錢,權勢,地位真的從來都買不到快樂,但是沒有這些,卻很難做一個快樂的人。

把沾上銅臭味說成骯髒也無所謂,你對這個世界骯髒的容忍程度,就是你的行走範圍。

十八歲的時候,眼裡揉不得一點沙子,希望全世界都一絲不苟的按照烏托邦一樣進行,然後逐漸明白,生活中沒有絕對的黑白對錯,更多人,更多事,是停留在灰色地帶的無可奈何。

十八歲的時候,痛恨一切的骯髒,不公與銅臭,然後逐漸明白,任何一塊硬幣,都有正反兩面。

十八歲的時候,滿腔熱血一心屠龍,然後逐漸明白,所謂改變,祇有做好自己。

就像蔡康永說的:生活大多是問答題,偶爾是選擇題,怎麼就是有人只肯用是非題來作答。

願你活得漂亮快樂,也成為一個能耐點髒的人。

別太在意鞋底是不是一塵不染,衹要守好自己的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