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4, 2020

終結星聲之See You Again~倒數2/26

 


Venus參加完一個久違的同學聚會回來,神情怏怏,有點鬱悶地説覺得時間是情誼的殺手,以前特別親密的朋友,現在也慢慢無話可說了。

她有幾個很要好的同學,一行六個人畢業後各自發展,然而其他人的生活之豐富和宅女的她不可相提並論,人家興致勃勃地討論著某講座,某些創業心得,生涯規劃等,這些陌生話題,她一句也插不上。

Venus問水星熊:“我們一點共同話題都沒有,是不是對我對於他們而言,已經不算是朋友了?看著他們現在過得比我好,其實我挺難過的,不知道是气自己,還是气他們,我有這種想法,是不是特別黑暗邪惡?”

某段時間的水星熊,也是早上6點多起床,草草準備好就去上班下班,更多的時候,是沉迷一部又一部的美劇或打機,每天沒幹什麼特別的,但都折騰到十一二點才睡覺,直到某次的聚餐時,突然身邊人,有些升職了經理,有人辭職了自己創業,有人在圈中已經混出了名氣,有的人已經習得一手好菜。

他們各自有各自的努力,而水星熊卻祇有頹廢和虛度,面前的朋友就像一個雙面鏡,照著他們意氣風發,也映著我的灰白無趣。

即使自己出國打工後,每次回國時,有朋友已經出了書,有朋友已經有了自己的公司和下屬,有朋友已經帶隊到尼泊爾做善事,有朋友到紐西蘭邊打工邊旅游了一圈回來,也有在今天生日的摯友,努力跑步健身節食明顯瘦了一圈并興致勃勃的說著他的下一個馬拉松的目標挑戰。

水星熊太清楚那種眼睜睜看著彼此相行漸遠的感覺,遺憾,失落,不知所措與羡慕交織得密密麻麻,讓你在感覺友誼可能失去的同時,也深恨自己的不勇敢。

水星熊當然可以選擇與他們逐漸疏遠,以“沒有什麼友誼可以持續一輩子”為藉口,然後再跟水星熊一樣頹廢懶惰的同行者中重新挑選自己的朋友,讓這些優秀且努力的人從此眼不見為淨。

水星熊當然也大可以死死地拖著他們,求愛求關懷求照顧,追憶往昔靠回憶為食。可是,沒有內容的友誼跟沒有愛情的婚姻一般如同軀殼,那不過是短暫又脆弱的揚湯止沸。

可水星熊一點也不想失去他們。

那大概是自己擁有過,最勵志也最優秀的一群朋友,想要讓情誼持續下去,除了自己咬牙趕上他們的步伐之外,別無他法。

曾有人分享《來自星星的你》中的一段話:

“聽說人心就是如此,看到什麼都比自己好的人,不是想著我也要去那裡,而是你也來我這泥潭里吧,下來吧下來吧,但是,不好意思,我是不會下去的,你生活的那片泥濘,怨恨某人,嫉妒某人,如地獄般的地方,我是不會去的,所以,不要再向我招手叫我下來了。”

羡慕也好,嫉妒也罷,無非人之常情。

自己就是不想做那個拖人後腿的人,水星熊想要努力爬上去,站到他們的位置,想要變得跟他們一樣好,想要站在平等的高度握手,而不是靠屈就和高攀的提攜。

因為見過太陽的明亮,連星星也會忍不住想要發光。

聽過很多人感慨,世界越來越小,朋友卻越來越易散,緣份如薄霧一吹就散,再也找不回過去。

沒有任何一段友誼扛得過漸行漸遠的考驗,跟時代發展無關,跟人心薄涼無關,當你我除了寒暄和八卦已無話可說,友誼便早已名存實亡。

真正的友誼,可能會“因為我們住得近”,“因為我們從小就認識”,“因為我們是室友”,或者“因為我們都沒有別的朋友”而產生,但卻無法依託同樣的原因而發展。

友誼最好的狀態,是彼此互文,你見證我的咬牙拼命,我見證你的失意頹喪,兩種狀態缺一不可,一味的強調成功或者負能量太過,都容易讓一段關係陷入不了了之的僵局,以老死不相往來告終。

最好的朋友,同時也是戰友,在人生的戰場上各自為戰,回頭的時候卻看到你總是在,相視一笑,互相安慰打氣視察傷口,然後轉頭再戰。



今天的文章是啟發於生日的摯友而寫,所以所點的歌See You Again也是獻給他。這部歌頌友情的MV里以Fast And Furious的場景為主,個人很喜歡在接近尾聲時,兩個好友在各自的車上對視而笑,然後駕駛到不同的分岔路上離去的一幕。提到這部電影,就為電影中的大帥哥Paul Walker感到惋惜,一位在以賽車為電影題材發光的演員,現實生活中卻也因車禍而在年輕的40歲就告別這個世界。

你若珍惜一個人,就與他一起成長,有了平等的對視,才有交心的可能。

想對生日的摯友說聲:生日快樂。

也想對比水星熊優秀得多的朋友說聲:不用等,我自己會趕上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