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8, 2020

最好的禮物

 


這幾年來,身邊不少朋友都新晉了媽媽,調皮的小孩不少,其中小玲家的孩子尤甚。

別人家的孩子不過吵鬧著要多吃一個冰淇淋或多玩一個小時的ipad,唯有她三歲的兒子,每每從進門到離開都不得安寧,出其不意的從後面揪別人的頭髮,沖著別人的耳朵大喊,用手去摸盤子里的菜,種種把戲層出不窮,小玲常常跟在他身後不停地賠禮道歉,卻捨不得斥責兒子一句。

小玲懷這個孩子的時候經歷了許多波折,而正是因為來得不易,更對他有求必應,從沒說過一句重話動過一根手指頭,而孩子似乎洞察了父母的溺愛,漸漸更加有恃無恐,變本加厲地淘氣。

身邊朋友勸過小玲不少次,她總是説:“小孩子總是淘氣的,等他長大了,自然也就懂了。我們能陪他的時間也不多,趁還可以的時候,就讓他自由的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吧。”

他們甚至已經為這個孩子預備了一套房子,説這一生不求他有什麼大出息,平平安安長大就好。

小玲固然有耐心等他長大,但身邊的人卻沒有,當兒子終於上了幼兒園後,她向朋友說,覺得自己做母親做得好失敗,給他的寵愛,卻成了他人生的絆腳石。

那孩子在幼兒園一如在家,十分刁蠻任性,一言不合就倒地大哭,以揪女孩子的辮子為己任,同班的孩子都不理他,小玲去接他放學的時候,看到別的小朋友嘻嘻哈哈圍成一團玩著遊戲,唯有她的心肝寶貝,一個人孤零零地坐在角落。

回家的路上,他嚎啕大哭,小玲安慰他説,你不喜歡幼兒園我們明天就不去了好不好,那孩子搖搖頭,說他想跟小朋友在一起,可是他們不跟他玩。

她的羽翼已經無法覆蓋他的整個世界,若不改变,現在如此,今後會更甚。她以為寵愛就是恩賜,以為她的容忍撐得起他的天空,可孩子是一艘船,他總有一天要離開她的港口,駛向更廣闊遙遠的大海,他需要成為一個舵手,懂得航行的語言,結交自己的同伴,給於幫助也獲得幫助,而寵愛本身,遠遠不夠。

聊起這話題時,另一位朋友Stella則提到了她自己昇Form Six時的事,以當時SPM的成績,她可以去另一所更好的學校上學,可是有一個好朋友決定留在現在的學校,出於莫名其妙的“義气”,Stella決定留下陪她,這決定果不其然遭到了全家的反對。

Stella的媽媽和她長談了一次,列出了放棄更好學校的種種弊端,問Stella,知道了這些,你還願意保留原本的決定嗎?如果你願意,我可以幫你說服他們。

Stella回答地斬釘截鐵,拍胸脯聲稱自己一定不會後悔,而媽媽也遵守承諾幇她說服了家人。

上中六的第一個學期過去後,因為一件事情,Stella和那位好朋友產生了矛盾,關係大不如前,而她媽媽之前提醒她的弊端也在逐漸浮現,Stella後悔得不得了,天天在家口嚷著要轉學。

媽媽説沒辦法轉,學籍檔案都定下來了,另一所學校的招生名額也滿了。

Stella當時也在心中埋怨過,為什麼我不是“別人家的孩子”,人家的父母絞盡腦汁也會幇孩子轉學,而不是輕輕地説:我們也沒辦法,把所有難題都踢回給孩子。

直到一位孩子也正在面對擇校關頭的親戚來找Stella媽媽請教時,Stella在房里才偷聽到:

"當初也不是不能托關係給她轉校的,我衹是不想讓她覺得,自己捅出的任何簍子都會有大人收拾,我想好了,如果她成績真的下滑得太厲害,就給她請家教,哪怕花再多錢,也不能讓她養成隨便決定又隨便後悔的習慣。

趁她還在身邊,幇她養成一點好習慣,我們也不可能護著她一輩子啊,將來她長大了,總是要離開家的,她總得學會為自己的人生負一點責任。”

往後Stella二十年的生命里,她做過很多好的選擇,也做過不少壞的選擇,但無論如何,她都會想如何靠自己走出那個泥潭,而不是一味埋怨他人,期冀著從天而降的援助。

明明是職場高薪女強人的她謙卑地說:“這樣的習慣并沒有讓我有多出類拔萃,卻可以讓我變成一個對自己人生負責的人,那一粒不起眼的種子,就是在小時候被媽媽種下,貫穿我整個生命。”

聽到他們的故事,水星熊想起了《會做飯的孩子走到哪裡都能活下去》一書中,以媽媽的口吻說過這樣的一段話:

"比孩子先來到這個世界的我們,註定無法陪孩子走完一生的路,那是我們最不願意面對,卻最無力逃避的現實,而我能給孩子最珍貴的禮物,不是一家鋼琴,一盒樂高,各種各樣的培訓課,而是幫她養成一個人也能好好活下去的能力。”

一個孩子的習慣,能力,教養,才是終究能陪他走完這一生的東西,而那每一個細節中,都藏著家教的影子。

那才是父母給孩子最久的陪伴和最好的禮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