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7, 2020

升職之後

有位年輕有為的男生來信尋求意見,近來他的部門經理離職後,老闆就讓他接替了該職務。


升職是一件開心的事,這份工作也是他所喜歡的興趣所在,然而,讓他尷尬的是,他的部門其實不乏一些比他更早幾年加入公司的老員工,看著相對較新人的他獲得升職,他覺得前輩們心裡應該多少會不爽,他也能理解他們的心情,所以升職以後對他們加倍尊重,還自己掏腰包請大家吃了幾次飯,可是他還是覺得工作時有點不順,比如他一佈置任務,這幫老員工就各種反問,這是在前主管時期沒有發生過的事。

有能力但不擅長職場人際關係的年輕人不懂怎樣化解這種局面,覺得很難領導他們,導致不少事情他都寧可省卻溝通過程而自己親自處理,但工作繁多,實在處理得很辛苦,還得向老闆交代進度,夾心層的他該怎麼跟這幫老同事溝通,讓他們好好配合?

不懂大家有沒有反思過一個問題:我到底為什麼要去上班?

是為了聼經理説一兩句好話,找存在感?是為了偶爾的一頓免費午餐?還是在會議上當中刁難經理,靠讓他下不了臺取樂?

水星熊想,但凡智商和情商都在線的人,都不會這樣選擇。

對大多數打工仔而言,支撐你每天從被窩里爬起來去上班的動力就是賺錢,或者說得再偉大一些,是為了實現自我價值。

道理就這麼簡單,你想從你的老闆那裡得到什麼,就要給你的下屬提供什麼。職場上,你的團隊跟著你做事,永遠不可能僅僅因為你是個好人,而是跟著你的他們也“有肉吃”。

所以,你該擔心的不是“同事們喜不喜歡我”,而是“我能給他們創造什麼。”

你能創造的利益更多,就能得到更多支持,而在共同創造利益的過程中,有了互動,關係也隨之而來。

具體而言,個人認為有以下三點。

1)不要試圖放低身段

明明身份地位已經不一樣了,還要努力凸出“我跟大家一樣”的造型會讓你看上去很虛偽,你不需要證明自己跟大家一樣,而是要證明你配得上你的新身份。

該做的規劃要做好溝通,用你的創意為部門爭取更多機會,用你擅長的執行力來推動工作進行,而不是拋下自己最擅長的東西,在自己不占優勢的人際關係上轉牛角尖地猜人心。

2)新官三把火,點火前先解釋為什麼

每一次職位的變動,一定會伴隨著一個信任重建的過程。

升職之前,你是靠譜的好同事,但升職之後,你夠不夠格當一個靠譜的好領導,不是一個可以被直接劃上等號的過程。

所以你要證明自己,你做出的工作安排和調整不是出於沒事找事,而是為了效率提昇,你的想法不是異想天開,而是有案例和數據可以證明。

不要耿耿於懷大家是如何對待前經理的,那是一份已經過期的信任契約,你既然不是他,就自然無法享受同樣的待遇。

你需要的不是比較,而是解釋自己,然後證明自己。

3)有話直說,當機立斷

分配任務的時候不要溫吞不決,假裝很民主地試探大家是否滿意,你的身份是老闆定下的經理,不是需要拉票的政客。

如果覺得大家對你有猜忌,不妨用:“我知道你們可能不太理解我的工作調整,我的想法是xxxx,無論如何都希望大家先配合一下,如果效果不好,我們再找機會調整。”

以上三點純屬個人浅见,仅希望能幫你思考到一條可能的通路。

猶如投資般常說的回歸基本,始終,你要打造的是一支能做事情,能打勝仗的團隊,而不是一支靠討好同事情的烏合之眾。

一個人的價值,從不在於他受多少人喜歡,而是他被多少人需要。

所以,如果你無法成為人見人愛的那個人,那就成為被人需要的人吧。話術和人脈可以幫助一個人成功,但是單凭它們永遠無法造就一個人的成功。

我們最關心的永遠是:“我如何才能成為一個更好的人”和“這件事我如何才能做到更好”。

至於如何兩全其美,同時讓所有人滿意并受到歡迎,那應該是附加分,而不是我們需要耗費大量時間去思考的事。

收回那雙總看向別人的眼睛,因為你最終無法成為別人,無法滿足所有人,也無從改變別人。

我們能做的,祇有最好的自己。

關注你能改變的,接受你改變不了的,這就是所謂的踏實。

最後,恭喜你升職,來一個和內文無關的職場笑話配圖,愿能博君一笑,掛上笑容重回職場做這份你喜愛的工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