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1, 2019

来到生命尾声时


有看了自己IG和部落的朋友问水星熊为何这几天那么感伤?

或许,是受到了老妈子近来刚到IJN去做身体检查的影响。 会选择到那边去是因为近来的一个月她的心有了两三次绞痛,加上她很久没做身体检查,诊所的医生就建议她去做ECG,看着姐姐传送过来的照片,感觉老妈好像又比水星熊脑海里的样子憔悴了一些。

幸好,检查结果大致还好,主要是需要留意胆固醇,心脏方面,则是尽量别让她有压力和气她就好。

年纪大了,身体或多或少总有点毛病,碰巧她检查那天,自己又读到了歪歪所写的《开心就好》一文,挺认同她在该文的见解,可能因而在不自觉间影响了自己的情绪吧。

恰好在近来得知某位股海老前辈的近况,年纪已高于人类平均寿命的他,之前入院动过手术后,被医生告诫不能长时间操劳,再加上,他看到部分上市公司老板或管理人病倒或离世,持有雄厚身家也带不走,所以现在把更多时间留于陪家人与做慈善,也到处旅游。

老前辈是个不折不扣的价值投资者,而且对投资充满热情,几乎把所有业余时间都用于研究,醉心于当中数十年。纵然如此,价值投资也有很多不同的分野,老前辈较年轻时,算是成长型与股息型并重,后来变得倾向成长型投资,股息在心中排位变低,而来到如今,想安享晚年时,却又还是选择了倾重于股息的投资选项。

实力派的投资者,走了人生的一大圈,来到尾声时,把资产摆放的邻域,应该还是他心目中最可靠的选择。而单靠吃股息过日子也吃不完的老前辈,留给后辈的四个字是:“胆大心细“

曾听过的一段情话:一个人爱上小溪,是因为没有见过大海,但如今我终于可以说:“我已见过银河,但我仍只爱你这一颗星。”

将这番带沧桑感的情话用在老前辈的投资心路,不亦合乎?

年纪仍幼时,喜欢上的一人,一事或一物,例如股息投资法,可能会被喻为没见过大海之深才有的天真想法,在股海沉浸得久了,可能才发现最初亦是最后的选择,都是一样的,

回到同样来到晚年的妈妈,记起一个肿瘤科医生的访谈。

记者问她:“你送走过那么多的癌症病人,他们在面对死亡时怎么样?”

医生说:“大多没有思想准备,忽然面对的,基本都崩溃了。哭的,闹的,求的,什么样的都有。”

记者又问:“什么人会死得平静点儿,有尊严点儿?老人比年轻人好一些吗?教育程度高的,见过世面的会好点儿吗?”

她说:“不是,跟年龄,性别,地位毫无关系。较平和,是被爱得多些,付出爱也多些的….总之,体验美好情感多些的人,会走得更平静一些。”

医生的话,也是自己对面对死亡态度的部分看法。美好的回忆,不止是对离世者的最佳纾解药;对仍在世的人而言,也是和离世者之间的重要牵绊。

但愿,自己来到人生尾声时,能向老前辈看齐为榜,靠股息安详地乐活。

但愿,在老妈子的晚年时分,能继续和她书写故事,靠回忆豁达地去留。






4 comments:

  1. 最近工作也不顺,希望能领悟你说的。

    ReplyDelete
  2. 最近工作也不顺,希望能领悟你说的。

    ReplyDelete
  3. 如果能早点财务自主,我就可以回家乡了,陪我的家人,去旅行和自己想做的事情。

    ReplyDelete
  4. 如果能早点财务自主,我就可以回家乡了,陪我的家人,去旅行和自己想做的事情。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