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1, 2019

自嘲


今天也想分享蔡康永的意念和手记。


蔡康永提过,在他的主持生涯中,最亲密的伙伴是小S,也不时在他的书中提起她。


而小S的特质之一,就是自嘲的能力。比如她翻白眼对镜头大吼“我要的是肉体”的表情,或者是她故意做出不耐烦的表情对镜头握拳呐喊“老娘要的是钱,好吗?”等gif图卡,都被广为流传。


对于小S敢大方反传统,说出这些话和做这些表情,而且还广受欢迎的理由,蔡康永认为,除了她天赋英才,最重要的就是她知道直白地说出大家的心底话,以“大家都是人”的立场去帮忙传达许多人被压抑的心声,大家不但会松口气,也会开心,挂上笑容。


“嘲笑”两个字,可以看成是:嘲弄自己,会有人笑。好比小S漂亮能干,但又愿意嘲笑自己。

自嘲,是有自信的人,才做得到的事情。


能够自嘲外表的企业家,是因为事业的成功给了他们自信;


能够自嘲体重过重的偶像明星,是因为已经拥有千万粉丝的肯定给了他们自信。


自嘲不仅是说话的一个招数,也是自信心的外显。


当然,我们不必时刻且全方位的故意自嘲,那样反而会很可怜。不妨先找到自己可以有自信心的来源,再把自嘲当成自己偶尔放松的空挡。


你会发现,你一放松,别人也跟着放松。更难得的是,你一放松,宁愿嘲笑自己也不嘲笑别人,你就渐渐变成有幽默感,有人缘的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