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0, 2019

世上的好男人都瞎了


两个女孩,同样的离乡背井,同时候来到KL成为了同事,姑且把她们称为“好女孩”和“坏女孩”。


“好女孩”找水星熊聊天时气败急坏地控诉“坏女孩”说:“她除了正常上班时间以外都不会留下OT多做点工,仗着长得好看会向同事撒娇讨点方便,每天好像都只关心那款口红更好用,哪家专卖店又打折,她根本不像来上班的嘛。”


水星熊问:“她影响到你的工作了吗?”


“好女孩”答非所问地回应:”可是她居然很受男同事欢迎,还找到了男朋友,我们公司的男生真瞎。世界真不公平,明明是我办事更认真,更拼命,也更矜持和温柔乖巧,可是哪些男生喜欢的偏偏是她。“


“好女孩”确实就是我们可以想象的那种典型,素着一张脸,绑着马尾,戴着眼睛,神情常带点拘谨的那种长辈眼中的乖女孩。


但,她的这种“好“,也有点过于笨重,在别人眼中容易视为古板,无趣,和不苟言笑。乖巧但胆怯,懂事但拘谨。


相比,“坏女孩“这种人也绝不罕见,其实个人觉得,她就只不过活得轻盈又自在,酣畅淋漓又随心所欲,清楚地知道自己的优势所在,也勇于承认自己想要的一切。


这两种强烈对比的个性,好比看到一颗又红又大的苹果时,有些女孩即便很喜欢,也会先谨慎地向每个人问一句“你们要不要?“,以示自己的恭谦和大度;而另一些女孩则毫不犹豫地将苹果揽在怀里,对后面伸出手的人理直气壮地说一句”先到先得“。


其实,后者的这种自信与直接,这种随性和轻盈,不仅对不少异性有着致命的吸引力,往往也正是让那些中规中矩的“好女孩“又爱又恨的地方。


她们为对方不加掩饰的坦诚和野心所吸引,但另一方面,又因为深恨自己的不勇敢,而把对自己的不满投射到对方身上。


水星熊想,这或许就是那个“好女孩“会耿耿于怀地把她说成是”坏女孩“的原因,也是我们常听到一些未婚女孩愤怒地控诉”天下的好男人都瞎了眼被坏女人勾走了“的理由。


个人觉得,所谓的“我不化妆,我不喝酒,我不逛夜店,我读书多,我工作认真,我温柔又矜持,我这么好,你凭什么还不爱我”的逻辑,本身就是一个大bug


我们早已经过了以某一种行为或观念来为一个群体打标签的时代,或者说,仅仅是用“好”与“坏”去判断一个人,本身就是一种肤浅。


我们更在意的,是与这个人相处是否舒服,与这个人的交谈是否愉快,以及跟这个人在一起,是否可以让你也变成一个更好的人。


你可以按照自己喜欢的任何一种方式去打扮自己,去生活,去交际,去爱任何一种性别的人,这都没有错,但你无法将自己以为的好坏强加给他人,让全世界都来迁就你。这一点,用于感情和投资都是一致的。


相似的人总会相遇,投缘的人总能相逢。


对于单身者,比起“人家都有了另一半”,更需要思考的是“这段感情是否适合我”。


所以,请不要总是把“这世界上的好男人都瞎了”/“你瞎了眼才会用xx投资法”这种话挂在嘴边。


一方面,会显得你气败极坏,气度狭窄。


而另一方面,也说明了现在的你,确实还不够好。







1 comment:

  1. 这一路走来,我也想有个像你这样的朋友能够提点提点。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