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3, 2019

曾想寻死的一刻


年尾时,水星熊偶尔会回忆起和已故父亲那段不愉快的过去,毕竟,被亲人拿刀追砍的经历,一生也只有过那么的一次。事情刚发生时,当时二十岁左右的自己,还真有想过和他同归于尽的一刻,以自己的一条贱命换取家人安宁。


这些年来,有变化的是回忆时的心情,从刚发生的前几年,到他逝世前的那几年,从当初的恨意,到后来的云淡。开始时的一段时间甚至还会自我质问:”为什么自己会以一副有缺陷的躯体和家庭出生,需要面对如此艰难的人生?”


奇怪的是,从二十多岁的后半段的某年开始,水星熊忽然不再寻找这个问题的答案。


生活一如既往,没有醒醐灌顶,没有茅塞顿开,没有灵魂一击,但水星熊又确实是从那年的某一日开始,忽然不再那样惧怕生活了。


二十岁后期之后的日子会好过些吗?并非如此。


脱离了家人的关照,离开了学校的象牙塔,又告别朋友独身去到遥远的非洲,委屈和艰难都只多不少。


初来报道被同事威胁,被老板指责,百口莫辩恨不得找个地缝攒进去。


跟一些过往的好朋友渐行渐远,看着他在社群动态晒出和别人的亲密合影,可是自己并不认得那个人。


site owner意见不合,在大庭广众下被挑起无谓口舌之争,之后还得连夜赶报告。


苦苦撑了一段时间的异地恋终于分崩离析,曾经那么亲密的我们,也最终变成你和我。


哭过,伤过,抱怨过,可是哭完,伤完,抱怨完,洗把脸,冲个澡,第二天调整好笑容的角度,便又重返生活的战场。


以前和一位企业家聊天时,聊起他创业之初的种种艰难,他发出一生长叹:”真的有过一睁眼就后悔自己没有死掉的时刻啊。


他来自农村家庭,父母都没有工作,家里还有个瘫痪的哥哥,以及嗷嗷待哺的孩子。


他说:“一觉睡醒,身边全是都要靠自己养活的人,你不知道那种压力有多大。


水星熊问:”你公司也有上百个人,现在要养活的人岂不是更多?”


他自信地笑着说:”但现在我全都养得起了啊。多庆幸自己坚持活着。


知道他也和自己一样有想过要一觉不醒的念头,就觉得,没有人生来就是理智和坚强的,我们都是没有金手指的普通人,需要在泥泞和挫折中摸爬滚打,才能变成比昨天强大一点点的自己。


死是一件无须着急去做的事,是一件无论怎样耽搁也不会错过了的事。


如同前几天在部落格写过的一句话:出生和死亡都属不治之症,你能做的就是尽力享受两者间短暂的间隔。


因为重击,而知道自己面庞的形状;因为跌倒,而清楚自己身躯的分量;因为承重,而意识到自己内在的小宇宙有多强大。


或许,我们都曾想藉由死亡逃避,但我们都将好好活下去。


我们曾经不堪一击,我们终将百毒不侵。


4 comments:

  1. 其实缺陷可以带动个人的成长和努力。我也了解这样的经历。熬过来的人都比较强大的。希望能福相扶持吧。朋友。

    ReplyDelete
  2. 其实缺陷可以带动个人的成长和努力。我也了解这样的经历。熬过来的人都比较强大的。希望能福相扶持吧。朋友。

    ReplyDelete
  3. 没有靠山,
    只能一步一脚印靠自己摸索,
    委屈痛苦都自己啃下去。
    能熬过这样的人生,内心比一般人都强大。

    ReplyDelete
  4. 真是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啊~希望你已释怀,心中找到了平静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