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3, 2019

见过爱的人


有个朋友,Serena,她上有哥哥,下有弟弟,身为中间的一个女儿,在重男轻女又家境中下的家庭里长大,难免受尽委屈。但有别于一般在这类家庭环境长大的人,她拥有极高的情商与智商,各种考试都名列前茅,工作方面受到赏识,也顺利和初恋男友结了婚并美满地生活着,来到投资,亦是自己见过的,最为积极乐观又不乏理性的典型存股人之一,成败都愿意接受的人。


无论是处理友情,还是面对爱情,或者应付事业与财务,她都坦然大方,丝毫没有一点因为缺乏父母之爱而产生的自卑又敏感的模样。


有次聚会大家聊起关于家庭的话题,水星熊忍不住好奇,问起她的童年经历。


Serena也坦然承认,苦啊,怎么不苦呢?尤其对一个心智尚未成熟的小女孩来说。盘里的最后一块肉总是夹给哥哥,过年唯一的一件新衣预算总是给了弟弟。父母看着那对兄弟时的目光是如视珍宝;看着Serena时,则像是看着什么多余且赔钱的东西。


Serena接着微笑道:“不过,我哥哥对我却很好。“


将自己碗里的肉和菜偷偷拨给她;Serena上国中时,哥哥就趁假期去工地做劳力工人,用赚来的钱买一双她需要的运动鞋给她;在父母骂她时为她据理力争;他也不时会陪Serena谈心,无论是欢乐还是悲伤的内容。


哥哥对Serena说过,最让她铭记在心的话是:“生而为女孩,不是你的错,你是个好女孩,遇事别怕,有哥哥在。“


想想,对Serena的童年遭遇,水星熊也总觉得有点遗憾,但是人生本就是难全,得一人倾心相护,就足够一生取暖。


忘了在那里记载下来的一段话,很适合用在Serena的情境:我的天空里没有太阳,总是黑夜,但并不暗,因为有东西代替了太阳。虽然没有太阳那么明亮,但对我来说已经足够。凭藉着这份光,我便能把黑夜当作白天。


她让水星熊觉得,虽然她长得普通,虽然她出身贫穷,但她是被爱过的人。


见过爱的人,终究是不一样的。


时有伤心,时有失落,可次日清晨,便又有了洗把脸重新上路的勇气。


想说的是,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爱为一二。正是这些一二,撑着我们熬过了那些八九。


管理财务或面对投资时亦然,大多时间,或处于要苦熬等待的时机,或处于要多赚少花的忍耐,但,当你是有体验过其成果爆发那一瞬间的人,当你是有见过丰厚被动收入过账那一刻的人,即使甜美果实的出现时机远少于事前苦候的寒冬时间,你还是能够体会,之前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要知道,你现在的气质里,藏着你走过的路,读过的书和爱过的人。


而水星熊衷心希望,你也和Serena一样,是一位见过爱的人。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