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0, 2019

海女的自律


自己首次听到“海女”这个名词,是在求学时期从《将太的寿司》这部漫画中得知的,多年以后,再次从日本旅行回来的朋友口中得知他看到了海女的故事时,别有一番滋味。


朋友随团去日本旅游时,当地的导游带他们一群人去看海女的表演,对于海女,同行的人大多不是从未听过,就是像水星熊般仅略知一二。


在日本,“海女”是种古老而特殊的行业。海女们手持特制的尖刀,潜入海底捕捞和采集野生鲍鱼,珍珠贝,海胆,牡蛎,龙虾等贵重海产,因潜水时不用任何设备,下海的又是女性,故此有了海女之称,也为这行业添加了许多的神秘色彩。


听到解说后,理所当然的,有好奇的人向导游提问,为何没有男性从事这行业?


导游解释说,其实在过去,男子和女子一样有从事和海女同性质的职业,不过,从事这职业的男子死亡率极高,后来就由女子垄断了这一职业。


导游也打趣的接着说:“大家觉得为何会出现,很多女性潜水几十年都安然无恙,但男人们却摆脱不了死亡率极高的情况吗?”团友七嘴八舌地猜测,不过导游搞怪地说:“看她们表演时再让你们懂。”


朋友跟随导游来到现场后,只见海女们穿白色的衣服,腰系绳索,动作整齐地翻身入海。不一会儿,一个海女钻出水面,高高扬起手臂,只见她的手里拿着一只鲍鱼,接着,其他海女也陆续从水中探头,拿着各种海珍品。然后,她们又潜入海中,如此循环多次。


导游此时开始解释道,如果你们仔细观察,就可以发现海女们每次待在水下的时间,都控制在40秒以内,她们花约10秒潜入海底,约20秒搜索和采集海产,浮回水面大概7秒左右。如果时间超过40秒,无论她们是否找到猎物,她们都会浮出水面歇一口气,然后再潜入。而男性因为身体因素,潜水和浮回水面的时间要长于女性,然而,他们又想采到和海女们同样多的贵重海产,导致他们往往要延长在海下的作业时间。正是这延长的时间,尽管只是短短几十秒,却足以决定生死。潜水时间过长,血液无法从肺部吸取氧气,身体组织严重缺氧,就可能窒息而死亡。


此时又有人纳闷地问,既然主要是搜集海珍品,这行业盈利应该很高,那为何海女们不花点钱配置氧气筒增加安全性,非要徒手潜水不可呢?而且有氧气筒也可以待在海里更长的时间,采到更多的海产,提升收入。


导游侃侃而道:“每一个生命都有它们的生长周期,海女们最主要的目标----鲍鱼和贝类也不例外。海女们在采集时,会避开它们的成长期,今天在这片海域采,明天就去另一片海域,如此,它们才能生生不息。如果大家都带上氧气筒,人性的贪婪,就像过去从事此行业的男性一样的心态,势必会造成无限制的恶性采集,这样的话,不出数年,我们的海底将一无所有。”


朋友真心对海女们的操守拜服。


水星熊想,确实叫人敬佩,海女的自律,不仅仅是她们对自身潜海时间控制的安全上,也体现在她们对可以短期大幅提升收入的方法之利诱,坚持不破坏大海自然生态的那一份可贵的心。


股海就像大海,对每个股民来说,人生中都会有多次潜入股海中搜寻目标的需要,而股海当然也不乏各类可贵的珍品,但是,它同时也隐藏着固有的风险,当我们面对丰厚利润的诱惑,我们能否也如海女们那样,一直坚持自己的操守,让自己从海里全身而退?或是像以前的“海男”般,因有比较心而失去平常心,罔顾自身身体条件而失去对自我的控制,获益不了反而葬身大海?


曾听过:小孩子才讲对错,成年人只看利弊。


某程度上有其道理,很多曾经价值观的对错,在现实社会里开始分崩离析。人最难的,不是在对与错的黑白世界中做出选择,而是在利他和利己之间做出判断。


人之所以会被社会的大熔炉磨平棱角,更多的时候,其实不是不懂对错,而是无法像海女一样,拒绝利己的诱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