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30, 2019

全力以赴的富人心


英国管理学家廷克曾说过:“如果你处于第二的位置,你就总想全力以赴争夺第一。“此话因为言简意赅而被称为”廷克定律“。


在廷客定律中,”第二“并非问题的关键,强调全力以赴的激情才是问题的关键。


任何一个具有”向上看“心态的人即使最终没有走到顶点,也很难下跌-----这才是廷克定律的真正含义。


读过一段往事,石油大王洛克菲勒曾路过两家理发店,他发现这两家店面积差不多,老板都是二十几岁。第一家理发店里放置了一些消遣性杂志,以供等待理发的顾客阅读;第二家理发店里除了放置这类杂志,还有一些专业性的美容美发时尚杂志。洛克菲勒见此情况,预感第一个老板已经将理发当作终身职业,第二个老板只把理发当作临时性职业。十年之后,洛克菲勒重游此地,果然不出所料,第一个老板还在那家理发店里理发,第二个老板则已经创立了引领洛杉矶时尚的著名美容连锁店。


洛克菲勒对此极为感慨:“如果从现在开始,将全世界的钱平均分配给每个人,我敢肯定,十年之后,又会分出穷人和富人,而那些穷人和富人仍旧会是原来的那些穷人和富人。“


穷人习惯于穷生活,常把自己定位为穷人;富人总把自己定位为富人,一旦贫穷就无法忍受。穷人的心理与那些被甩在后面的运动员相似,富人的心理与跑在第二位的运动员相同。其实,洛克菲勒的感想正是廷克定律的内涵。


“我是否全力以赴?“你可以经常性地反省自己,扪心作答。


如果答案是肯定的,曙光就在前头,未来知道去处;如果答案是否定的,沼泽就在脚下,人就困在路途。


即使不是年末检讨或新年宏愿,也希望你可以随时全力以赴,让笑声响遏行云,让足下栩栩生辉。


1 comment:

  1. 读过一段往事,石油大王洛克菲勒曾路过两家理发店,他发现这两家店面积差不多,老板都是二十几岁。第一家理发店里放置了一些消遣性杂志,以供等待理发的顾客阅读;第二家理发店里除了放置这类杂志,还有一些专业性的美容美发时尚杂志。洛克菲勒见此情况,预感第一个老板已经将理发当作终身职业,第二个老板只把理发当作临时性职业。十年之后,洛克菲勒重游此地,果然不出所料,第一个老板还在那家理发店里理发,第二个老板则已经创立了引领洛杉矶时尚的著名美容连锁店。

    第一和第二的次序似乎掉转了。

    请查看。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