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9, 2019

孩子省下的钱


来自中国的Joyce在某个星期日到公园散步,见到一个父亲带着一个小学生,那小孩有模有样地拿着相当高级的单反相机在公园照相,她觉得,如今这个时代,有小学生愿意出门来公园而不是躲在家里刷手机已显得稀罕,而懂得使用单反相机的则更罕见,就和那父亲聊了起来。


那父亲告诉Joyce说,那是孩子上五年级时的生日礼物,当时孩子收到礼物时的反应是惊喜地道:“做梦也没想到。”父母告诉他:“我们家没有突然发财,买相机的这一万元是你省下的钱。”


他解释道,同班同学,大概有一半去读奥数,另一半去补课,两年平均大概花了一万五千元,全班数学平均分82分,孩子没读奥数,也没补习,也刚好考了个82分。他觉得,班上大部分同学花钱补习,也不过平均82分,稍多一点的,也就8687分。他的小孩没花一分钱补课费,没多买教育辅组器材,也没吃据说能让脑袋变聪明的昂贵营养品,作为家长的他,除了少操了很多心,孩子也为家里省了很多的钱,应当拨一部分作为奖励。


但如果盲目地把现金给孩子花,也会担心,万一选择失误,比如去网吧打电玩买装备上了瘾,则与疯狂补习同一个伤害身心的下场。他们发现孩子偶尔用手机拍的照片很不错,也有兴趣,于是决定买一个单反相机给他,让他的眼睛去看更多的东西。收到礼物的孩子,周末时更爱到户外去玩了,接触土地和绿茵,远比一般同学有情趣。


Joyce很感慨地转述了这个故事。自己听完也同样感概万分。


水星熊除了预备班的那一年以外,在中学时也没有像班上多数的学生一样去上补习班,虽然没有因而收到来自父母的高级照相机,不过六年的中学生涯还是几乎每年都留在好班里并稳居前三名,课余时间,则大多是用在了参与自己有兴趣的课外活动。来到约20年后的今日,虽然也是和多数人一样只是个打工仔,但,并没有因当初缺乏补习而坠落到社会的底层。


家长的智慧,是孩子的希望。那些自小灌输“多考一分就压倒几千人”的家长,鼓励孩子“顽强拼搏”,攻上金字塔并死死守在顶上的,会否有点鼠目寸光?缺乏生活乐趣与情调的孩子,以后的幸福该往那里找?要知道,很多孩子,念到高中毕业,除了勉强应付考试,什么也不懂,什么也不爱。好不容易上了心仪的大学,却是每天死死地盯住手机屏幕,不停地刷,不停地摇。


Joyce也分享了她的个人见解,她觉得现在不是寒门难出贵子,而是穷家富养出太多败家子。她感受到,随着中国的经济发展,身边言行端正,吃苦耐劳的“富二代”越来越多;相反,穷人家的孩子却沾上了以前“富二代”的毛病,还没有别人上等的赚钱能力就想过别人的上流生活,父母过度的呵护对孩子来说,反而成了毒药。


挺有意思的观察,从另一个角度诠释了富者愈富,穷者愈穷的可能因由。


何谓“过度”,确实是很主观的判断,不过相信大家都能明白本文想带出的中心概念。

无论如何,最后Joyce仍然有些失落,因为在公园里,毕竟就只有那么一个拿着单反相机玩耍的小学生,而同时间的某处,她知道有成千上万的孩子徜徉在蓝天白云下的冷气房内,埋头苦读,埋头苦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