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3, 2020

資產多過自己的老婆

看著口木兄的夫妻甜蜜,自己也來虛構一對夫婦的理財故事。

Harry仔跟老婆結婚的時候,他們對家裡的“股權結構”進行了充分的交流和探討。最終,他們家確定了“三權分立”的原則:

1-自己賺的錢自己管理;

2-成立家庭基金,每個月雙方都往裡面放一千塊錢作為家庭的日常支出,而比較大的支出,比如買房之類,就每人各出一半;

3-雙方都有隨時檢查對方賬戶的權利;

Harry仔因工作的關係而每天在財經圈混,所以他認為按理他賺錢的能力應該比老婆來得強,但結婚的這些年來,每次他查看老婆的賬戶時,錢都比他自己多,而且差距越來越大,這就引起了Harry仔的好奇,老婆到底在哪些方面做得比他好呢?

靜心思考一番後,他醒悟到以下差異:

首先,他們賺錢的意識差距甚大。Harry仔相信的一個觀點是:提昇自己就是最好的投資,這句話本質上沒錯,不過他在實踐時卻有了偏差,僅把它用在主動收入方面,比如做演講的,自己的名氣越大,出場費就越高,但這是典型的“用時間來來換錢”,一旦生病體力不支,收入也就斷了。他老婆則一直在用別人的時間賺錢:她的網路店已有相當高等級的信譽,還雇用了幾個人為她工作。

一個人靠自己工作來賺錢,始終有個上限,因為增加收入方法基本祇有兩個:要麼增加工作的時間,要麼提高時薪的價格。

如今是一個合作的時代,互聯網讓人與人的合作變得越來越簡單,應該充分利用合作彌补自己能力的缺陷和時間的短缺,以實現價值的倍增,而不應該單槍匹馬地去拼殺。

其次,他們看問題的角度完全不同。舉個簡單的例子:兩公婆一起去一個陌生的地區看房時,Harry仔想的是如何儘快挑到一套滿意的房子,然後儘快簽約;而他老婆想的卻是別人為什麼能夠在這區域買賣房,他們是怎麼銷售房子的,地區未來有什麼發展計畫等。等Harry仔簽完合約,老婆基本上就把這些事情摸清。

Harry仔只專注眼前的一件事,他老婆專注的是每件事背後的邏輯。這個邏輯就是:這件事本質上是做什麼的,這件事的商業邏輯是什麼,這個商業邏輯的關鍵是什麼。

一個人看問題有多少角度,他做事情就會有多少可能。一個人看問題有多深入,他的收益就會有多大。

這麼一路想下來,Harry仔也就不會因老婆的資產比他多而覺得懊惱和不解了,因為老婆就是想得比他完善。

想通了以後,Harry仔當下也說出了圖內那意味深長的一句話,除了是對老婆的一句情話,也是對理財觀念正道和優質投資項目的一種誓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