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5, 2020

場景

老師讓小明用“好像”造句,小明脫口而出:“哥哥好像爸爸。”班裡同學哄笑起來。

老師耐性解釋道:“這個好像不是長得像的意思,而是比喻,懂了嗎?”

小明想了想,抬頭説:“可是,自從爸爸去世後,哥哥就好像爸爸一樣照顧我。”

xxx

“媽媽你看!”小女孩開心地遞過來一張寫滿字的紙,向媽媽説:“我聽見一個哥哥問一個姐姐要怎樣才會愛他,那姐姐説衹要每天在紙上寫一百遍她的名字就行。所以我寫滿了爸爸的名字,即使他整天忙著工作沒回家也會很愛我吧。”

“傻孩子。”女人抱著小女孩,“那寶貝是怎麼懂得寫爸爸名字的?”

“這裡。”小女孩打開抽屜,“上次看到爸爸把名字簽在上面了。”

女人順眼望去,裡面躺著一張離婚協議書。

xxx

結婚50年了,他們似乎把抱怨印在骨子里了。幾乎每天一睜眼,對彼此的抱怨就會馬上響起。兒女們甚至不敢單獨去看他們,因為每次都會是一場耳朵的災難。

又是一個早上,當他又開始抱怨她的晚起時,突然發現她已經去了。沉默了好久之後,他說出了最後的抱怨:“你這個笨老太婆,為什麼不等我一起走......”

xxx

最初的最初,愛文字的他和理財投資文學的關係,就是一場單純快樂的寫作遊戲,時常隨心所欲地分享心中所想,得到同好的讚賞和感謝就足以高興上一陣子。

慢慢地,通報財務投資狀況,交易買賣的成敗,成了別人眼中他的責任,即使投資与他人無關,個人的得与失,賺与虧,也備受輿論的壓力,成了別人茶後的餘興話題。

而最能夠讓他抒發的,恰恰又是文字這棵唯一可讓他依靠的大樹,能容疲倦的他停下來,踏踏實實地坐上一會兒,塗塗鴉,讓累壞的心歇一歇。

xxx



今早看到冷眼前輩的分享,略有所悟地想到這幾個沒有關聯性的場景,但共同點是,它們同樣的會給水星熊感受到一陣會呼吸的痛與辛酸。

就像金星對娛樂圈的某藝人説的:“當你走入這個行業,一切都要準備好,包括被人指責。即使再苦再痛,也不要在人前展現,因為你選擇了這個舞臺,就要為之努力。”

是的,現實社會是更重結果而不重過程的,失敗者的痛苦,很少會有人在意和同情。

哀傷和痛苦誰都會有,別把你的脆弱和傷痛故意呈現在別人的面前,也無需誇大它們對你的影響力。實事求是,於心無愧,默默走好自己的路,這才是強者的姿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