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2, 2020

終結星聲之Let It Be~倒數14/26

昨天和一位來自中國的朋友Billy喝咖啡,他心情不太好,而原因也有點奇葩:他這馬幣計算,月薪近兩萬的工作又被他父母看不起了。
Billy來自小康之家,爸媽不是什麼大富大貴的名門世家,他們在國企工作了一輩子,退休了拿著人民幣三千多元的退休金。Billy則是個部門經理,在公司有相當大的權力,也不時會到各種地方處理和監督事物。

但他爸媽説讀了那麼多書,竟然還需要“跳飛機”跑去“山卡拉”的第三世界國幹活,又說他們親戚的兒女在國內的國企,或在外企工作,是如何如何的體面。

水星熊:“哈哈,我以為當今世道,能掙錢才是世上最體面的。”

Billy拼命點頭表示同意的説:“可不是嗎?之前回國難得和他們一起去參加一個婚禮時,一個親戚問起我媽我的工作,我媽低聲回了一句“在PNG呢”,那語氣好像我多給她丟臉似的,然後那個親戚還以一種同情的口吻問我:“為何去到那麼偏僻的城市掙錢,是不是沒上大學啊?”,之後我媽説這親戚的薪水才數千人民幣,還真敢問。當時我假裝沒聽見,如果再告訴他,我這個月在市區,下個月在鄕區,有時還去樹林或火山區報到,那他肯定以為我和原始人一起生活了。”

看著他的表情和詞句,自己還真得忍著笑地安慰道:“真有風度,你拿的是清清白白的錢,做的是自由的工作,還可以有很多你喜歡的接觸大自然的機會,薪資也足夠你過瀟灑的日子,那就好了。父母説的體面,又不是指你的生活本身,而是看起來體面罷了。”

事後在想,或許正是有這類想法的存在,所以才有那麼一段俗話:我就是願意在大公司里窮,也不要在校門口賣茶葉蛋成富翁;我就願意在公務員人堆里做螺絲釘,也不要在菜市場上做個魚販子。”

對抱擁這種想法的人,水星熊衹能說,人各有志。但希望你能明白一點,大多數打工族工作是為了什麼?不就是為了賺更多的錢,然後拿著這些錢,去完成自己的理想,過更好的生活?

個人認為,不偷,不搶,不違反法律,保持好奇心,能實現自己的價值,又能養家餬口,然後离夢想越來越近,而不是空談道理。這就是最有尊嚴,最體面的生活。

實際上,任何工作都是體面的,丟臉的是懶惰,是你對生活的熱情逐漸枯竭,是為了所謂的體面而打腫臉充胖子。

李嘉誠對體面的生活有過這樣的闡述:“當年,我只用一分鐘就算出了去那個體面的地方上班的結果,於是我離開了。現在,很多人用一生的時間去證實我算的是對的。很多人有體面的工作,但是,并沒有過上體面的生活。因為體面的工作并不能保證給你體面生活的資本。”

說得很棒。

怕就怕,你既沒有能力讓自己和在乎的人過上好日子,甚至還不得不過捉襟見肘的日子,卻要裝得很有尊嚴,很清高,很體面的樣子,然後苦口婆心地教育著自己的下一代:“你要活得體面好看。”

聽到Billy的訴苦,水星熊有感欣慰的是,自己無論是在坦桑尼亞或PNG工作時,家人都從未表示過“不體面”這件事,或説些“怎麼不是去歐洲美國中國打工?”的話,而是對這些地方的天災人禍,對水星熊的安危和起居飲食不時表示關心。

給Billy點一首歌詞雖很少,但總能讓自己平靜下來的的Let It Be。這首歌有很多不同的版本,就選挑了一個自己喜愛的。不必被這種言論影響或嘴舌,時間自會給你一個公道。



對別人太用心,對自己不用力,只會絆倒自己。

有錢男子漢,沒錢漢子難。

把話說得體面,卻生活得敷衍,這種人,既取悅不了別人,也滿足不了自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