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8, 2020

現實的她,很棒!

讀者小雨來信吐槽男友,説為了他的一句話而哭得眼圈紅紅的。

他們是大學同學,戀愛也談了好幾年,眼看到了談婚論嫁的關口,卻為了房產証上的一個名字起了口角。

他們的新居首付來自男方父母,但由於男友做自由職業,房貸就辦到了小李的名下,理所當然的,她要求自己的名字也出現在房產証上,可一向對她言聽計從的男友卻百般推諉,甚至不惜祭出“必殺技”:“我們倆這麼多年感情了,你為什麼不相信我?”

無論他怎麼説,小雨都堅持要把自己的名字寫進去,兩人幾乎因這件事吵到分手,最後,以男友的妥協而告終。

辦完手續後,他歎了口氣:“沒想到,你其實是个這麼現實的女孩。”

正是這句話刺痛了小雨,她跟他冷戰了好幾天,説這件事以來,這是她感到最气到一句話。

水星熊覺得有點好笑地問道:“房產証上不寫你的名字你不是最生氣,他把兩個人的感情作為逼你就範的武器你也不是最生氣,那就說一句你現實的抱怨話又有什麼好氣?又不算是貶義詞。”

自己也問:“那如果再來一次,你還會要求他把你的名字加上嗎?”

小雨的回答是:“不瞞你說,我有些猶豫,也不太明白為何被說現實不是貶義詞,不過思考過了以後,在房產証的名字這事情上,還是會堅定自己的立場。”

看到小雨的回應,水星熊在心底為她叫了聲好棒棒,慶幸她是個足夠現實的女孩。

婚姻不是祇有幾句山盟海誓就夠了的,也要有白紙黑字,也要有法律的保護,也要有那種“這也是我的家”的底氣。

人心與感情隨時都有發生改變的可能,真正拆不開走不散的,祇有現實的協議約束。

我們說起“這個人很現實”時,常常會不自覺地帶上貶低的語氣,將現實等同於功利,等同於算計,等同於背叛自己的初心。

可我們吃的很多虧,往往卻正是由我們的這種不夠現實造成的,總是在該談利益的時候談感情,在該止損的時候談未來,在該低頭的時候談骨氣。

要知道,保持單純和衝動其實是最簡單的,真正難的是認清現實,然後最大限度地為自己爭取應有的權益。

缺乏自我保護的現實意識,那個口口聲聲説愛你的人,一旦到了分道揚鑣的時候,轉身就能利用你的每一個弱點,把它們當作為自己牟利的武器。

猶如以前另一個訴說他想在大學報考自己熱愛的繪畫專業的小李,但家裡條件一般,学藝術開銷又大,父母不是特別支持。苦惱的小李就問:“我是應該咬緊牙關堅持自我,還是應該順從父母,顧慮現實考量,放棄藝術生的夢想。”

自己的回答是:“如果你想堅持自我,就要做好最坏的準備,比如你父母在傾盡全力供你上藝術學院後很可能會天天在你耳邊嘮叨生活的壓力,比如你可能需要一邊打工一邊學習,比如你的畫可能很久也賣不出好價錢。”

“必須要能接受最壞的結果,才有資格説去試試看。”

小李有點失望地説:“那夢想就不重要了嗎?”

夢想當然重要,但正因為夢想太重要,所以才不能把它當作与現實死磕的武器,再銳利的刀,也經不住瑣事的磨損與磕碰。

你總得現有足夠的錢去支撐基本的生活所需,才能有去選擇,去追夢的資本。

現實一點,和堅持夢想以及美滿感情其實并不矛盾,無非是殊途同歸。

無論愛情,還是夢想,誰不買現實的賬,現實就會來找誰算賬。

對現實彎彎腰,有時是對自己最好的保護。



~現實熊~

1 comment:

  1. 她不是现实她是理智 可是我会在爱的人面前妥协 如果我是男方不放我的名我也会放她的名 如果我是女方不放我的名我也无所谓 想想我已经没药医 还是不要谈恋爱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