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4, 2020

善意,需要聪明去武装

社會新鮮人Avex是個設計師,畢業後剛踏入職場的他想賣掉自己的電腦再換一臺性能更強大的,於是就在朋友圈和二手網站上發了轉售的消息。

很快就有人出價RM1500。就在Avex準備寄貨的時候,他接到了朋友小宇的訊息,幾句寒暄之後,小宇對Avex説:“你把那台電腦轉讓給我吧,給個友情價,一千怎麼樣?”

Avex心中千百個不願意,可想拒絕又開不了口,在他告訴小宇自己得到的千五標價時,小宇開始軟磨硬泡起來,説什麼“未來的設計大師,不要和窮朋友計較”,“我們關係那麼好,以前讀書時還同班”,“之前不也常給你的發帖點贊”之類的。

Avex終究還是把電腦賣給了小宇,除了超低價之外,Avex還負責送上門,因為小宇説:“正好你有車,就幇我送一下吧。”

就在Avex以為這件事就到此為止的時候,小宇卻接二連三地來找他,有時是軟件相容性的問題,有時是賬號設定問題,Avex仿佛變成了小宇的售後服務專員。但其實這也還可以忍受,最讓Avex惱火的是,小宇在某二手網站看見了另一臺二手電腦,報價祇有七百元,小宇居然把鏈接發給了Avex,還說:“我還以為向你買省下了五百,原來是你占了我三百元的便宜。”

Avex在小宇發來的鏈接里找出了那台電腦的出產年份,使用年限,受損情況等折價原因發給了小宇,最後説了一句“不要得了便宜還賣乖”,就block了小宇。

事後Avex轉述這事情時,聽得出他心中還是有點愧疚,自己會不會做得太過火了,典型的“爛好人”個性。

聽過一句話:如果有人以你不喜歡的方式持續地對待你,那一定是你允許的,否則他衹能得逞一次。

善良,慷慨,大方固然是要有的,但該拒絕的時候也一定要果斷。你太好說話,什麼東西別人一要你就給,久而久之,別人習慣了你的不遺餘力,也就不會再對你見外與感激。

記得《奇葩説》有一期的辯題是《給走投還有路的人捐款,我是不是蠢?》。

辯手黃執中提出一個觀點:越善良的人,越需要聰明;越聰明的人,才有能力越善良;甚至,當你善良到跟菩薩一樣時,你需要有千手千眼。為什麼要有千眼?一是能看盡世間的苦難不遺漏;二是希望看清事情的每個方面,不被矇蔽。所以觀世音只需要一顆滿懷善意的心,卻需要一千雙眼睛。

確實,真正善良的人更需要思考能力和反省能力,好人更要不斷地反思與質疑。行善不能只憑一顆心,還需要一千雙眼睛。

人心是无底洞,填不满也掏不空。

如果你每次都是盡一百分力地幫別人,當有一天你的能力只夠幇他八十分,他便會清空你所有的恩,寧願選擇只幇他七十分的人做朋友。遇到這種人也請你絕對不要意外。

一粒米養恩人,一石米養仇人,說的就是這個道理。

Avex,你是個好人。不要讓你的好意,敗給了別有用心 😉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