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8, 2020

37歲的出糧記(盜用版)

 



來到37歲的最後一日,恰巧布莎的八月份也正式落幕了,可以小結今年的股息薪水單。

2019年9月到2020年8月的出糧記錄如圖示。

雖然相較去年衹漲了5.1%,考慮到今年不少公司因疫情影響,或減少或延遲或取消派息,加上年初時曾寫過的,去年的股息中灌溉了一些特別股息的“水分”,比較基礎比實際的高,在這種種不利的情況下意外的還可以有所增長,本身就已經滿意其表現了。

過去一年最大的股息貢獻者是FPI,佔據了全年收入的近27%,而最重要的里程碑當然是今年首次達到了六位數的股息,突破月均RM8,500的水平。四月份的31k也是個人的單月記錄。無論如何,比起時高時低的收入,個人還是比較鍾情於平衡每個月的被動收入,畢竟,財務自主後的取用也比較方便。

每當老一歲的前夕,總會不禁思考,年齡到底意味著什麼?

是越來越侷限的選擇,越來越不可控的人生,和越來越迫切地被迫結婚成家的狀態?

還是越來越開闊的視野,越來越勇敢不懼的嘗試,越來越有底氣的餘生?

村上春樹在大概30歲第一次開始寫作的時候,會知道他近70歲時還能出版一本讓眾人期待的《刺殺騎士團长》嗎?

自己在26歲開始認真理財的時候,會知道今天自己所成為的模樣嗎?

幾乎沒有一個人知道路程中還有什麼彩蛋,路程的終點還會有什麼像Covid-19這種意想不到的事情。可總會有不少人在30甚至20多歲的時候長籲短嘆地説一句:“我已經不再年輕了,我沒有選擇的機會了。”

一提到年齡,更多的往往是惶恐和不安。

人生賽場還未過半,我們明明擁有著選擇和可能性,卻任由自己硬生生給打了折,貶了值。

不再年輕真的可怕嗎?你害怕貶值的年齡,有人用它來增值。

理財的這些年,除了得到金錢,自己學到的是:當一個人瞭解得足夠多時,他把控的信息就足夠多,就很難被信息不對稱帶來的恐慌所控制,也會變得不焦慮,不盲從。

而個人感觸特別明顯的是,學習真的是一生都持續的,尤其在現在競爭這麼激烈的時代,能淘汰掉你的不是你的年齡,而是你不再擁有什麼可能性。

終身學習不僅僅是一種能力,而是一種選擇。

房價和物價漲的速度或許比真愛出現的速度要快,所以水星熊要先把自己能做的都做了。這樣,就不必等待愛情,而是可以擁有更多選擇。所謂的選擇,并不是去選擇和誰在一起,而是可以選擇結婚,或者不結婚,即使一個人,也找得到樂趣所在。

年龄危机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你放棄了與年齡成為戰友的機會,讓它成為了你的敵人,腐化了你的意志和力量。

一些人衹顧著生存,卻早已放棄了生活;忘却了,與其苟延殘喘,不如縱情燃燒。

想起近來捲入轉會風波的阿根廷足球明星---梅西,曾說過的話:我每天很早開始訓練,到很晚才回家。就這樣,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就這樣過了17年又114天,我最後終於成為大家口中的“一夜成名”。

所以,希望你知道,生活不是電影,生活比電影更苦。沒有什麼一夜致富,有的衹是一夜支付。

有人在冷風中背著孩子賣nasi lemak;有人在孩子發燒的時候也不能請假去照顧。我們吃那麼多苦,是希望它們照亮未來的路。

現在的不容易,是為了將來的容易。

自己在理財路漂泊的心路歷程,大概就是:一開始,水星熊是用生存的本能來適應這個世界;再後來,水星熊是用努力和焦慮來對抗這個世界;到現在,自己終於可以用快樂和自由,來感知這個世界。

理財路上,有兩種階段你必須渡過:難過的事情,找不到人傾訴;開心的事情,找不到人分享。

但也希望你知道,自律的頂端是孤獨,孤獨的盡頭是自由。

若能在投資正道上持之以恆,水星熊相信,以你的努力程度,你的人生最壞的結果,也不過是大器晚成。


2 comments:

  1. 谢谢你一直以来的文章,让我看到一条道路,一条自己慢慢攀爬到终点的财富自由道路!

    ReplyDelete
  2. 你好。谢谢你的update,给了我很好的正能量和信心。
    有个问题想请教,如果您不介意,想请问在收息的同时股价有时起伏,你如何看待有些持有股capital大幅的下跌?你会把它记进这个年收入里来结算每月平均收入吗?谢谢。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