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7, 2020

潘朵拉的盒子

 

一個踏入職場不算久的小姑娘找水星熊聊天,她幾個月省吃儉用的薪水,終於夠給自己買下心儀已久的Pandora手鏈,大概四千多塊,然而當她週末興冲冲地展示給父母看時,卻遭到了兩老的質疑,覺得她才工作不久就開始買奢侈品,女孩子不該那麼貪慕虛榮,手鏈這玩意能戴就好,太好的還怕遇上壞人雲雲。

她有點委屈地問説:“難道我就應該一輩子戴幾十塊的假貨?我沒偷沒搶沒討要,省吃儉用也是自食其力,怎麼就成了虛榮了?戴著它往人前一站,憑空就多了些自信和底氣,以後再也不是初出校園的學生妹了。我衹是想要一個別人看得到的參照物,來幇自己明確身份和地位,這樣也有錯嗎?”

水星熊的疑慮是:當你戴著一條四千多塊的Pandora手鏈,而你身上穿著來自Uniqlo 39.90一件的普通襯衣還配得上它嗎?如果,買了手鏈就得買新衣服,買了新衣服想買新鞋子,是不是還得有個新包包裝著一管新口紅?慾望的大堤一旦開了口,你是否負擔得起?

奢侈品之所以是奢侈品,從來都不僅僅在於它的標價,而是價簽背後代表的,某種精緻而昂貴的生活方式。

你若出入重要場合,自然得從頭到尾武裝到腳,而不是衹能靠著一條潘朵拉手鏈來證明自己的身份與格調;你若每天擠巴士乘LRT上班,穿著最普通的套裝卻戴著這樣昂貴的手鏈,彆扭違和不說,怕的是你自己也捨不得。

朋友分享過她在地鐵看過的一幕,一個二十出頭的年輕女孩,在上班高峰期的人潮中被擠來擠去,手裡緊緊地抱著一個嶄新的LV包,朋友毫不懷疑那是正品,因為那女孩正像保護自己的孩子一樣,緊緊的將它護在胸前,生怕被哪位男士的拉鍊鈎住,又怕被旁邊大媽手裡的茶水濺到。

有另一個女生不小心被擠到女孩前,女孩下意識地說了一句:別擠我的包。

那女人也沒好氣地回應:“怕擠?你背得起LV包卻搭不起grab,taxi或買車啊?跟我們這些人擠什麼地鐵?”

周圍有人在竊笑,女孩臉通紅,下一個站就下了車。

聽到這趟奇遇時,再次覺得,用著跟自己身份地位不符的東西,是如此諷刺的一件事。

單件的奢侈品并不算貴的,對於大多數來自小康之家的人來說,咬咬牙攢幾個月錢,給自己買一個四位數的奢侈品,並不是天方夜譚,可是難的並不衹是擁有這些東西,而是擁有真正與之匹配的生活。

打開潘朵拉的盒子不難,難的是承受隨之而來的各種誘惑苦難。

或許每個二十出頭的年輕人都會有過這樣的誤會吧。

以為自己擁有一些奢侈品,便可以立刻進入與之匹配的生活,憑空多了些精緻,自信與底氣。但其實正相反。

若你衹是有一兩件東西,卻無法擁有與它等值的生活,甚至用不著別人質疑或諷刺,你也會產生那種“打腫臉充胖子”的無力與空虛。

一個人的美或俊,并不在乎你背著那個品牌的包,拉哪個品牌的行李箱,而是一種得體的坦然。

與自己身處的環境,場合相符的得體,因為能駕馭這樣的生活,由內而外顯露的那種坦然。

並不是不可以買奢侈品,如果有餘錢,有餘力,真心認同某個品牌的價值或是某個物件的品質,自食其力的為自己的衣櫥增添裝備未嘗不可。但是,千萬不要通過佔有這些東西來尋求自信或是底氣。

畢竟,它不是可以讓你脫胎換骨秒變另一個人的魔法手鏈。

你能創造出什麼價值,你才能是誰。

能夠證明你人生狀態的,祇有你自己。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