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9, 2020

強人的時間成本


有人問水星熊為何會刻意計算股息或被動收入的的時薪。

實際上,不止被動收入的時薪,主動收入的時薪自己也有算過。

至於理由,容許先分享一則故事。

Jill和同樣在異州的男朋友同居,她的男友因為工作疏忽被公司辭退,找了一段時間工作,沒有得到滿意的offer,就索性宅在家裡聲稱要拾起書本考研究生。

在兩個人一起打拼都不易的異鄉,加上正值關鍵的上昇期,Jill將自己活成了一個陀螺,每天在家和公司之間連著轉,每天加班到七八點還得回家做晚飯,而不少的工資都給了男友作為零用錢。

誰知道渣男以聽課為藉口,在附近的學院勾搭上一個年輕的學生妹。直到Jill有天提前下班回家,才知道她一心一意付出的那個人,早已經將自己拋在了腦後。

他們的分手清爽俐落,Jill并沒有理會他的百般求饒痛苦流涕,果斷地收拾東西離開,“這房子還有一個半月時間到期,你付得起房租就接著住,付不起就自己想辦法。”

閨蜜聽到Jill轉述的分手故事後:“就這樣!?你不是應該把他趕出去才對嗎?怎麼能自己走呢?你怎麼這麼善良,她就是因為你這麼好性子才敢欺負你的!”

而Jill的回答聽上去冷靜得近乎無情:“我不報復他,並不是因為我善良,是因為強大。當時我馬上就要拿到升職的機會了,月薪會翻兩倍,我已經沒有精力和時間去在乎區區千多塊的房租。我們的價值已經不一樣了,已經無法挽回的事情,就讓它過去吧。”

時間成本不一樣的兩個人,多說無益,不如放手,Jill這樣總結。

忍不住拍手叫好,也是一個人該瞭解自己时间成本的理由。

爭執很容易,糾纏很容易,放棄也很容易,但是放下卻很難。

當一個人沒有寬容的資本,連善良都显得懦弱。

記得以前學院讀書時,也有上大學的朋友常吐槽各種負能量。

“你不知道x社團多噁心,不靠實力全靠顏值和巴結上位。”

“我就是看不慣他一下課就跑去跟教授問問題裝好學生,明明不少作業還是抄我的。”

自己勸他:“你把能力提高了,拿著大把獎學金和證書砸在那些人眼前不就爽了嗎?何必跟他們計較。”

“你這是阿Q式地逃避問題,難道我成績好了能力提高了,這些噁心事就能從我眼前消失嗎?難道他們搶佔了我的機會會自動回來找我嗎?”

當然不會的,噁心的事會依舊出現,你被奪走的東西也不會再回來。

可是那又怎麼樣?等你足夠強大的時候,你不會在乎的。

已經走到山腰的人,還會在乎山腳下的小水潭嗎?

我們總是以為,人是因為寬容而強大,因為能納百川,所以才成為海。

但實際上,人是因為強大而寬容的,一個永遠停留在底層的人,便永遠會懷著一腔怨氣錙銖必較。他們不清楚自己的價值,所以也不懂得珍惜自己的精力和時間。

一個人的眼界太窄,看不到更廣闊的世界,一個人的時間太過廉價,所以才放任自己沉浸在怨恨,計較和爭執之中不可自拔。

這個世界上,人和人的時間成本是不對稱的。

選擇不去與跟自己時間成本不對等的人計較,並不是因為善良,並不是因為怕事,并不是因為寬阔的心胸,而是出於對自己的珍重和尊重。

一個人的地位變了,格局自然會發生變化。

讓我們有資格放下的,不是雞湯的勸告,也不是道德的束縛,而是因為實力的強大。

這樣的強大讓你認清自己,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又值得什麼。而強大帶來的從容又讓你認清他人,從而為自己做出“性價比”最高的選擇。

不在不值得的人身上浪費時間,不為不可挽回的事耗費精力。

我不再在意你了,你好也罷,你不好也罷。我都不在乎,也不會跟你計較。

最終你可以灑脫地説:“我從不寬容,我衹是強大。”

6 comments:

  1. 100% agreed,thanks for sharing

    ReplyDelete
  2. 看了你的文章三年!謝謝創作。

    ReplyDelete
    Replies
    1. 已經三年了!不短的日子,希望對你有助益,謝謝支持 😳

      Delete
  3.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ReplyDelete
    Replies
    1. 1)一個人認為完成不了的東西,總有別的人可以完成,這就是弱者和強者的分別,也是女主能成功的理由。

      2)感覺這是你個人的陰謀論。

      3)這是你把主觀意識套在女主立場而下的猜測,或許價值觀的不同會在未來同樣引領分手的結局,不過當下分開的唯一理由確實是男生的出軌,把男生的過錯推到女主身上是典型渣男會下的判斷。

      4)意思是你不看整體而只看片面的內容來做評論,這樣誠實告知自己弱點的人不多,雖然有些奇怪但給你一個贊。

      5)你可以有自己的想像空間,不過如果你把自己的想像評定為“正常狀況”而把他人的情況評為“罕見狀況”,這就是主觀要求別人接受自己的價值觀了。實際上,不同類型的兩個人在愛情中被互相吸引也是很常見的事,比如夢想派和現實派的人結婚,因為他們覺得可以互補,你提到的情況當然也有可能,但不是必然,也不必因個人的看法而強制把其它狀況歸類并要求他人接受你的一套。基本上,把分手的理由從男生的出軌講到是女生的現實和錯,就已經讓個人不太能接受你的高見了。

      無論如何,既然你已承認自己看事情片面,也因而有不少扭曲自己中心概念的地方,基於時間成本的考量,會選擇乾脆地刪除你的留言。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