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6, 2020

第四本記賬簿


原來不知不覺間,記賬簿也是時候換第四本了。

如圖所見,水星熊的記賬簿是最普通不過的贈品本子,甚至不必花錢買花俏的記賬簿。

記賬的習慣是第一次出國打工時培養起來的,當時想搞清楚自己在陌生的國度,陌生的消費水平,在不刻薄自己的生活品質下,每個月的生活費預算該有多少,首兩三個月的記錄就給了自己一個很好的預算大概,後來就把此習慣保留迄今,算起來,大概每三四年換一本。

看著記賬本,回憶起的不是裡面數字的種種,而是當時自己的出國衝動,出國後開始投資股市的衝動,投資股市後開始在博客動筆建立小天地的衝動。

出國前,沒有和家人朋友討論,沒有告訴別人在網上找工,一個人去面試,一個人去簽約,直到簽完約後,距離離國不到一個月前,才公告天下,可以説是獨立,也可以説是自私。

總覺得,人生路上,我們需要幾次不顧一切的衝動。

你特別渴望一份工作,為此你需要脫離家庭,獨自去一座陌生的城市。

你特別喜歡一個人,為此你需要放棄多年的單身自由,重新開始另一種生活。

你特別喜歡一種理想,為此你需要打破現有的舒適和穩定,去挑戰未知的未來。

那些生命中讓你衝動的時刻,如果你遵循它,誰都無法保證你就能成功,然而如果你不去嘗試追隨,後悔是必然的,因為總有一日你會發現,當你錯過了衝動的年紀,就再也不會有那種衝動的心情。夜深人靜時,內心湧上一絲空落的感覺,不斷反思潛藏在內心中大把的遺憾。

這些遺憾包括:

二十多歲的年紀,你被父母口中的世界嚇怕了,你甘願放棄自我打拼的權利,按照父母的意思從事著一份穩定到一塌糊塗的工作。

三十歲的時候,你的工作依然沒有起色,又面臨著逼婚的尷尬境遇,於是被安排了一場又一場有意無意的相親,可是看來看去也不知道自己喜歡誰,乾脆找個條件差不多的過著波瀾不驚的生活。

四十歲的時候,你開始無比懷念自己的初戀,然而面對一潭死水的生活,你衹能深深地嘆氣并開始厭倦自己。

五十歲的時候,當你還沒有來得及梳理這一生的時候,父母的身體開始斷斷續續生病,孩子面臨考大學的關鍵時期,你頓感分身乏術,恨不得能一人劈成好幾份,光應付日常瑣事就儼然耗盡了你所有的氣力。

六十歲,你總算熬到退休了,你和大多數老人一樣,幫著孩子帶孩子。

或許,這就是很多人一生的縮影寫照;而如果,你真的有過做一件事或愛一個人的衝動,抓住這種衝動,去尋求更多的可能,或許,這就是你人生的一個出口,不要輕易放過它。

所以,水星熊站在即將三十八的當口,在剩下不多的時間里,最想對年輕的朋友說一句,珍惜每一次的“衝動時刻”。

當有一天你老了,你坐著搖搖椅回憶往事的時候,你可以對自己説:“雖然一路下來,我經歷磨難,體會過艱辛,但我唯一能確定的一點就是,如果人生能夠重來,我依然會毫不猶豫地繼續按照今天的選擇過完一生,並且義無反顧。”

你要搞清楚自己人生的劇本,不是你父母的續集,不是你子女的前傳,也不是你朋友的外篇。

成功的反義詞不是失敗,而是什麼都不去做。

你要變成自己希望的樣子,世界才能變成你想要的樣子。

2 comments:

  1. 喜欢你那一句.. 不想做一辈子的东西 就是应该放弃的东西.. 我要勇敢踏出去!

    ReplyDelete
  2. 每次冲动留下的 都有所不同
    然而有天你会懂 就是那些 让你不同
    每滴眼泪挣脱后 都带走懦弱
    感动总在冲动后 苦涩回忆 都会温柔
    每个平凡的自我 都曾幻想过
    然而大多的自我 都紧抓着 某个理由
    每个渺小的理由 都困住自由
    有些事情还不做 你的理由 会是什么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