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4, 2019

36岁的投资成绩单


水星熊投资记录的财政年坐落在八月而非多数人所选的十二月之理由,是因为自己的生日刚好在八月尾,这样的设定可以让自己了解到,每增长一岁的时候,离开目标还有多远的差距,而且,异于一般人的财政年也让自己回避了很多不必要的攀比,专注于做个更好的自己就行了。


天写完了去年的出粮记,今天就轮到全年的综合回酬。



组合在20189月到20198月的表现如图示:



需要重申的前提是,股数向来都是投资者的个人隐私,固此无法公开,所以此图表只是反映出,假设每家公司都在年初时买入同样股数,中途不再加减码,所会带来的平均回酬,而不是本身实际的全年回酬。


过去一年组合没有新增任何成员,而卖出的动作,全年一共进行过两次,分别是把乐天剩余的免费股卖出把资金转移去别的公司,以及在黄猫开番的时候卖出一半拿回成本。


为去年做统计前,其实心想成绩应该是凶多吉少的负回酬,因为去年的股市给水星熊的整体感觉,和2015年有点类似,当时在2015年前的连续几年都是景好的双位数年回酬后,迎来了一个  -3%的负成长,随之的2016-2018年也都是连续几年的双位数回酬后,再次迎来了感觉欠佳的一年,好在最终算出来的成绩还能力保不失,虽然只有不到2%的回酬,如果排除非主力,只计算前九家主力的话,则是2.4%左右,但还是不如定存。


自己去年的投资成绩不好,友人知道后建议说,不要写出来会不会比较好,毕竟这种透明化可能会带给股友负能量,辜负了读者对水星熊的期望,继而对股息投资法失去信心,何不只是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示给别人看,达到激励的用意就好?


他的建议,让水星熊想起了1964年东京奥运会马拉松铜牌得主---圆谷幸吉的悲剧。当年他可以说是集全日本人的期望于一身,并且不负众望的人。但是,取得奖牌后,今后人们对他的期望值就更高。“下次就能拿银牌,再下次就能拿金牌了吧,加油啊!”不堪这种压力的幸吉,最终在年轻的27岁时就自杀了。他在留下的遗书中这样写道:“爸爸,妈妈,幸吉已经筋疲力尽,再也跑不动了。”


身边不乏像幸吉一样,为了不负众望而努力拼搏,结果导致心情抑郁的人,而这样的人,通常本身都相当有才能,正因为有才能,反而容易拼过头。


能够让大家都感到开心,能够证明自己是个有用的人,确实是一件好事。但这样做就必须时刻把注意力转向外面。也就是说,要知道别人是怎么想的,要知道别人需要什么,也就等于用别人的评价作为决定自身价值的基准。


但是,你的存在本身就是闪亮的。就算不去回应任何人的期望,你仍然可以是很棒的。就算被说“他写的内容真是无聊啊”,就算出现失败,亏损,甚至因意见相左而无意中得罪人都没关系。


别人的认同,好比一张执照。会计师有执照也未必能对所有的会计条例都倒背如流而做出一盘无误的帐,小鸟不需要执照也依然能唱出一首悦耳动听的曲子。


别人的期望是别人的事,你没有必须回应别人期望的义务,请尽早认识这一点,做一个“偶尔辜负他人期望的自己”就好。


写作的初衷,本来就不是为了取悦和满足他人的期望,而是记录与检讨自身的投资历程。再者,投资回酬本来就不是每年都会以同样的固定步伐前进的,而是有进退与多寡之别,只要长期的平均回酬可以达到自身的目标就可以了,如果自己因2015年的负成长就心灰意冷而放弃的话,也不会有接下来那三年的丰厚果实。


36岁的回酬虽然不佳,但这段时间被动收入的实力大有提升,就是催谷自己坚持下去的最大力量来源,因为财务自主后所依赖的,不是时有时无,一时性的资本利得,而是源源不绝,持续性的股息收入。


而对于想满足别人期望而把自己包装在完美封套里的人,想说,别把自己想得太伟大,要知道,在别人的世界里,不管你做得多好,你都只是个配角而已。轻松一些地活出自己吧。




5 comments:

  1. 长久以来的坚持有点累了。买的股跌到不认家。而且还是蓝筹股。

    ReplyDelete
  2. 在别人的世界 你只是配角 受教了👍

    ReplyDelete
  3. 加油加油~只要公司是家有前途/前景的公司,股价会随着时间回到或者创新高。

    ReplyDelete
  4. 水星,你的心态和集中精神非常好。值得我们大家学习。加油。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