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8, 2019

为下一代幸苦一辈

转眼318出世的口木baby在昨天的918就刚好满半岁了,好快呀~



回看自己四月回国时,和口木baby外公的合照,各自抱着我们的baby,和乐融融,当时他才一个月大,我的熊小则xx岁大。

看着可爱的下一代,想到以前的人,把一生做了段落式的计划:

从一岁到十几岁,为个人成长计划;二十至三十岁,为成家立业计划;三四十岁,为生儿育女计划;五六十岁,为退休养老打算;七十岁后,就为死亡和身后事打算了。

所以有一句古谚:“六十不造屋,七十不剩衣”,意思是六十岁以后不造新房子,七十岁以后不添新衣服,其含义是,这种生活态度叫“量时计享”,不让过多的冗功剩物拖着自己,以致于老来还得劳役心神于无用的地方。

反观现代,一些已经有足够金钱养老,也有美好退闲岁月,一生都吃喝不尽的人,却还在做牛做马,想留钱给子孙用。

平心想想,如果你我都是白手兴家的人,子孙一样可以白手兴家,何必要操心如此?

可能你会说:“不见得子孙都像你我这样理财,万一他不能自立和创业呢?”

如果你是以这个原因为他存钱,心意虽美厚,实际上是以轻薄的眼光在对待子孙了。如果连你都用不肖的眼光预估他们,他们又如何能以贤智自许呢?

所以古人有“勿以货财杀子孙”的教训,下一代因遗产而骤福,容易形成骄奢淫逸,唯物寡情的习惯与态度,也不见得就会爱惜得来不费工夫的资产。

有些人不是赢在了起跑线上,而是直接生在了终点。家长为孩子的成长准备得过多,孩子的人生就缺少了很多体验,家长也失去了体验生活的时光。与其留黄金给下一代,不如教他们知识学艺。

长大后的口木baby看到这篇文后会不会来找熊小baby复仇?不要啊~ 😱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