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6, 2019

老臣子的不安

职场上的老前辈很多,有能者,有庸者,也有愚者。

比水星熊大三岁的他,告别三字头的年纪,在公司服务了十余年,算是有地位的老臣子,但他却表示对自己在公司的地位日益没有安全感。他常觉得受晚辈威胁,不自觉将他们视为敌人而刻意打压他们。

其实,做到这一步,反映的恰好就是你没有战胜他们的信心。

水星熊想,人越大越不容易谦虚,以为自己已经知道了全世界,好为人师,刚愎自用,封闭内心,画地为牢.....这才是我们在职场越来越没有安全感的原因。

成功人士与一般人最大的区别就是,在面临新事物的时候,有足够宽广的内心去接受,倾听不同的声音,哪怕是来自晚辈的不成熟的小想法。他们会不断地自我否定,放下已拥有的东西----包括经验,学历,知识,观念,不断颠覆自己的固有认知。因此虽然他们的年纪在不断增大,但内心一直紧跟时代步伐,年轻有活力,永远跟年轻一代保持同步。把内心归零,看到周围的一切都感觉到新鲜有趣。

相反,作为普通人的我们最大的特点,就是一言不合就开骂,看到与自己观点不同的,就是别人不好不对,老死不相往来。最终的结果就是固守在自己的小圈圈里故步自封,慢慢被社会和时代彻底抛弃。

要知道,这个世界从来都是一部分人在改变世界; 一部分人一觉醒来发现世界都变了。

而世上唯一不用努力就能上涨的只有年龄。

始终,使人成熟的是经历,不是岁月。

你到底是有十年的经验,还是以一年的经验重复做了十年的事情?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