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6, 2019

平常心

难得PNG有两天连假,好好休息了一番。



上篇文章发表后收到了一些类似这种内容的来信,能引起共鸣,让自己知道本身的遭遇并不是孤单的唯一是很好,但总觉得这里好像转型成了大城心事。

这封来信让水星熊回忆起,20岁出头,刚出了社会一年的自己。当时虽然佩戴着高材优秀生的光环离开学校进入职场,也和你一样对自己的能力抱持着一定的自信,不过整年拿着的却是和其他成绩比自己差得多的人一样的三位数薪资,加上好赌的生父带来的麻烦,导致本身对未来也一度迷茫。

可能你觉得,身材相貌没你好的人结了婚,而你还在七夕的前一天默默哀嚎;没你勤奋聪明的人当了老板,而你还坐在办公室隔间苦命地工作;没你情商高或人脉广的人,连发个不开心的动态贴文都有人陪伴安慰,而你则是傍晚在街头独自叫车也没人理会的哪一位。

这种心情,倒也不是羡慕嫉妒恨,但依然会在某个瞬间,觉得自己过得很不值。

明明很清楚并无需跟别人攀比,却依然难免会对自己产生怀疑。自己一直以来的优秀,会不会只是表面上虚伪的假象?而真正的自己却什么都不会,什么都不行。强撑着自己去OT,更拼命的在晚间赶去修读会计课程,但生活仿佛也没有多大的立即好转,也挤不出很多薪水去给家用,想到就很绝望。

这或许是很多努力上进的人的通病,就像一根一直以来绷得太紧的绳,从不允许自己偏离计划中的轨迹哪怕一分一厘。才迈出第一步,就早已规划好了未来五年的林林总总,一旦被强大的外力吹得偏离了轨道,整个计划立刻全线崩溃,人也失落得不知道该怎样才好。

某职场前辈向自己说过:“在职场,真正走到更最后的并不是那些一开始就特别拼命,显得特别聪明的人。慧则多思,强则易折。这种人遇到瓶颈曲折时,往往特别容易攒进自暴自弃的牛角尖,直接从十分掉到一分。后期成长得更快的,反而是那些看上去有些迟钝的新人,他们对挫折的耐受力比较强。”

某作家在讲述自己的长跑经验时更加直白:“在每一个抬起酸痛的腿,粗声喘气的瞬间,支撑我再跑一步的,从来都不是什么坚强,努力和自律,就只剩下一个念头:明天,我不来跑步也可以。“

因为没有了必须坚持所带来的压力,才能努力做眼下最好的自己。

而我们却往往不是如此,我们想得太多,太远又太好,一旦实际情况跟自己的想象脱轨,就会立刻被自责,无措和失落淹没。

这样的完美主义,在短时间来看,或许会帮助我们接近成功的大道,但想要在这样的路上一直走下去的人,尤其是投资理财路,除了努力和聪明之外,还需要学会自我调节和适时放弃。

2627岁才从零存款启程,开始正视自己财务状况的平凡人水星熊也能做到今天的地步,更年轻且还有家人的支持与陪同走出情伤的你,要走得更远又怎会是Mission Impossible?

努力和上进都很好,但最难得的,是平常心。

你的人生还那么长,别让自己倒在最开始。

3 comments:

  1. 为了要达到投资目标,需要经常加班。问题是没有很多加班。所以我也觉得像你所说的一样。

    ReplyDelete
  2. 为了要达到投资目标,需要经常加班。问题是没有很多加班。所以我也觉得像你所说的一样。

    ReplyDelete
  3. 请不要介意,我觉得因为你的文章引起很多人共鸣所以才有对你诉说心事吧,因为不是很多时候不管有没观众,我们都没能很好的吐诉管道

    我想那位男士在这个平台诉说之后,心里会好一点吧,虽然或许没期待过你的回应,但总好过藏在心里不说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