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2, 2019

麻烦的花





圣诞节总给于自己一种温馨的感觉,想趁机分享一则从中国朋友,Jade哪儿听回来的小经历。


在那之前,不懂大家有没有收过鲜花的经验?水星熊也收过这样的礼物,而且老实说,这样的礼物,个人觉得是一种漂亮的麻烦。印象较深刻的那次被送鲜花时,是ACCA的毕业典礼那天,自己穿着毕业袍,拿着满手礼物和毕业证书,但还是倍加珍惜地把花抱了回家,到家后,花已经不复娇艳,过了一天,自己端详再三,还是将其扔进了垃圾桶。


当时自己得到的结论是:鲜花这种东西,收到的时候心情是喜悦的,照相的时候抱着是娇美的,在房间里插着的时候是芬芳的,但在运送和旅程中是令人狼狈的。


Jade那天出差,在高铁站候车,闲着无事就看着往来的陌生人观察解闷。视线出现一个中年男人,他站在安检区外,正被一群人热闹地包围着送行,即将结束时,一个美女往他怀里塞了一大捧淡黄色的玫瑰,而且每支都用彩纸包着,非常悦目。Jade目测大概有四五十支。


于是,这个男人一手抱玫瑰,一手拉箱子,身上还背了一个包,向大家挥手告别后,在安检机前手忙脚乱地挪动箱包和鲜花,Jade不由得笑了出来,尤其是那个男的长得一脸严肃的模样,配上这种场面还挺滑稽。


那男人进到候车席后,经过Jade然后走到一端站着。他踌躇了片刻,然后解开花束的包装纸,接下来他居然开始将花送给候车的人们,每人一枝。


候车席里,有老人谦让,说给年轻人吧;也有人谢绝,说手上行李太多,他也不勉强。


Jade说,这事情实际上是很温馨的,但那男人看起来依然很严肃,一点都不热情,还有一些腼腆,她觉得这种腼腆在那男人脸上显得很可爱。


那男人送花送得快到Jade哪儿了,眼看着他离Jade越来越近,Jade居然有点紧张,如同小孩在等待将要分得的糖果。


收到花的Jade最后和那男人永远在一起…….的相反------此后并没有再见过面。


Xxxx


在水星熊的意识深处,鲜花一直是一种有点虚妄的礼物,开得再悦目,也会很快枯萎,然后被扔掉,结局颓然。如同太多稍纵即逝的美好事物,甚至如同短暂的人生。


那个男人,他想到这些了吗?水星熊觉得他一定想到了,而且想得比自己深。即便如此,他还是把手中的花,一枝一枝地送了出去,分享给这些陌生人。在明了鲜花的虚妄之后,他还有分享的诚意和赠送的意愿。而这些花也托了他的福,在成为垃圾之前,幸福地作为鲜花绽放到最后一刻。


你们在此读过的文字,可能不到一个星期,便会在你们的脑海里枯萎忘却,很多和投资理财无关的话题,甚至可能被来到这里的人视为一种占据脑袋记忆力容量的麻烦存在。


但是,如同鲜花的送赠,花并不是主角,而是那份赠与和带来的心情;字词的去留并不重要,而是那一份意识和观念的传达,或者当下带来的一点温暖与笑意的传送。


如是者,即使写作如鲜花般麻烦,不亦乐乎。


预祝:圣诞节快乐。



3 comments:

  1. 原来,水星也是一位高人。怪不得投资功力那么好。

    ReplyDelete
  2. 原来,水星也是一位高人。怪不得投资功力那么好。

    ReplyDelete
  3. 写作如鲜花般麻烦,不亦乐乎👍👍👍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