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5, 2019

Speak Up


来到年尾,对职场的事情有着特别的灵感。


曾听过一个职场女孩J抱怨道,说很想立马丢信辞职。因为在前段时间,她和另一位同年入职的女孩被分配去一起处理一个重要客户的专案。两人合作了一段时间后,那个女孩提出分工,建议个性内向的J多负责资料分析和书面工作,而自己则主动承担了跟客户与老板禀报的部分。J本来就不喜欢交际,所以马上答应了下来。虽然幸苦,最终俩人还是如期完成了工作,并得到了客户的赞赏。


然而,公司发出的表扬邮件中,几乎整篇都是对那个女孩的赞赏,而J的名字只出现在最后的一小行中,那个月公司发放的Incentive,也从好事之人身上得知自己只有那女孩的一半,再后来,该女孩也被任命接手了经理的空缺。


“所有的资料分析和市场调查都是我做的,熬了多少个夜,脚上磨出多少水泡,为什么只把我的功劳一笔带过?我们的工作业绩如何大家有目共睹,本来抱着“日久见人心”的念头硬生生忍下来,为什么到了晋升时却和我无缘?不是说默默的努力总有回报吗?为什么总是会哭的孩子才有奶吃?这世界太不公平了,真的!“


听她连续说了三个“为什么”后,水星熊本想说:“那你怎么不讲出来呢?”不过,大概能想到她会给予的答案:因为害怕把关系闹僵;老板会不会觉得我在争功;同事会怎样看我…….结果就只听她的诉说。


J的这种情形,一般到最后大概还是会自我安慰道:“这点小事不要放在心上”,再灌下一碗“是自己的谁都夺不走”的鸡汤,然后含恨睡去,自欺欺人地当作什么都没发生过,继续上班。


个人觉得,你所有的懦弱和胆怯都是在惩罚自己,很多励志文章的大道理,说到底就是一句“Speak Up(说出来)


想要什么就讲出来,有问题就要发问,被冤枉就要据理力争,意难平就要说个清楚。


并不是想要为自己去抢到什么便宜,只是这世界太过险恶,现实生活中并没有头顶主角关环的男主角和麻雀变凤凰的女主角,你想要的,你所珍视的,都要你用力去保卫和争取。


水星熊也曾经是个“脾气特别好”的人:想争取的机会,有关系好的同事想竞争,就主动退下;并无深交的熟人提出超越个人界限的要求,还是会心不甘情不愿的因为害怕得罪别人而勉强答应;投资方面每迈出一步或每写说一句也都要猜测别人会如何看待自己,会不会损害自己的形象等。


旁观者或许还会夸自己一句与世无争,恬淡如水;而自己却心知肚明,像一只温驯小白兔的自己,其实很多时面对这种情况都以自己不开心吞下了事。


水星熊从未刻意让自己变得勇敢或强硬,只不过在成长中摔了一个又一个的跟头后才明白的道理。


人生的路要自己走,摔倒之后,也不是所有人都会跑来扶你。萍水相逢,不落井下石已是仁慈。


如果你心中还怀着一团火光,还想往前走,就要先学会保护自己。要知道,心並不怕苦难,它怕委屈。


只要一点点勇气,从第一句“我想”开始,学会说“我介意”,“我没有”,“我需要”,就行了。


你或许是这世界上最在意你的人了,别那么轻易就辜负了自己。






1 comment:

  1. 千里马需伯乐。伯乐难寻。唯有投资才能让你成为伯乐,提拔自己成为你想要的。

    ReplyDelete